top of page

​校長

principal.jpg

  謝文忠博士於二零零八年九月一日正式加入台山商會中學就任校長一職。
    

謝博士畢業於香港大學,曾任教於本港多間英文和中文中學,又曾出任直資學校之高級學校發展主任、津貼中學之副校長等職位,教學及行政經驗極為豐富。謝博士醉心於科學研究,曾發表多份學術論文於英、美等國。相信他的才幹以及工作熱誠定會為本校未來的發展帶來莫大的裨益。

校長心聲

  光陰似箭,轉眼間我掌領台中已十三年了。在我接任本校校長之時,正值沙田區學校步入艱難的時期,由於適齡學童下降的原因,沙田區的學校都面對收生困難。此外,新高中課程的推展亦是一大挑戰。新的課程與新的評核模式無疑對老師及同學都是一大挑戰。然而「危機」也可以轉化為「契機」。我們意識到要能迎難而上就必須要進行改革。可喜的是由校董會至到校內的同事們都能上下一心。推行了不少的改革:

 

1.   落實小班教學、實踐關愛共融:

「量」固然重要,但「質」更不容忽視。自本校推行小班教學,師生比例改善後,我們感到老師與學生的關係更加融洽,學生的活動空間亦大大提升,更願意留校與師長研習課業或分享生活點滴,校園儼如學生的另一個「家」!

 

 2.   訓輔合一,校風優良:

我們認為良好的品格及有秩序的校園生活是同學有效地學習的先決條件,所以我們成立良好的訓輔隊伍,確立完善的訓輔合一機制。我們一方面培養學生守紀律的精神、自我管理的能力,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提升學習動機,同時亦著重學生個人品格的成長,從而建立積極正面的人生觀。

 

3.   強大後盾、資源不絕:

辦學團體香港台山商會每年對本校的支援從未間斷,最近一次已撥款二百多萬予本校以額外增聘英語科老師、學生輔導員及資助本校舉辦特色課程。另外,母會亦設獎學金資助凡獲本地大學取錄之畢業生。家庭有困難之初中生亦可申請教科書借用計劃以減輕負擔。上述所有計劃的支出均由台山商會慷慨贊助。

 

4.   家校合作、建立口碑:

近年來校方與家教會通力合作,再加入鄰近教會與區議會等地方組織的支持,一方面舉辦了不少活動,同時亦讓本校同學有機會服務社區。近年來街坊及家長對本校的讚譽日隆。

                       

  在我校的同工上下一心,每人都付上百分百的努力下,學校日見進步。鄰里坊眾都認同我們校風淳樸,同學們守規有禮。在老師們悉心教導下,同學們的成績日見進步。我們的同學更在第一屆中學文憑試取得不俗的成績,尤其是本校第一屆新高中畢業生李家鳳同學奪得5**、5**、5*、5*及5的佳績,昂首踏進中大校園。這實在是對我們最大的鼓舞。第二屆畢業同學續有優異表現,入讀本地大學的人數為第一屆之兩倍,成績令人驕傲!另外,畢業生李潔雯亦曾獲選為第七屆沙田區十大傑出學生之一。這些都見證了我們這麼多年來努力的成效。

 

  回顧過去,台中向前邁進了一大步,展望未來,我盼望台中能不斷在社區中發光發熱,為社會培育下一代,家長們不妨拭目以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