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學校發展歷史

二、成立家長教師會

 

      為了建立家長與學校之間的溝通橋樑,本校於1998年5月成立了家長教師會。當時校方委派了梁少珍老師擔任成立家教會的統籌老師,更於中一迎新日招募家長組織家長教師會。當時家長反應熱烈,終於組成了家長教師會,並召開家長教師會選舉大會,得到出席者投票支持。第一屆家長教師會選出以周謝婉萍主席為首的幹事會。我們亦有幸邀請到沙田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陳劉舜卿女士主持開幕儀式。在周太與一班幹事會成員努力之下,家長教師會的會務日隆,亦對加強家校合作起了關鍵性的作用。更難得的是周謝婉萍女士一直對本校事務大力支持。現時周太的兒子已畢業多年,但周太仍經常出席本校活動,大力支持。這份濃情厚意,實在難得。

一、創校

 

      本校辦學團體台山商會於一九七八年九月向教育署申請開辦首間中學,並於一九八一年九月獲教育署覆批准。當年由台山商會理事長翁家灼擔任籌備委員會之召集人,負責籌辦學校的工作。一九八二年台山商會正式聘任趙承亮先生為本校首任校長。由於校舍建設仍未完成,故於一九八二年九月一日借用浸信會呂明才小學部份課室為臨時校舍,讓同學上課。到了一九八三年十一月廿九日,本校正式落成,同學終能於本校舍上課,但需延至一九八四年三月十四日,台山商會才正式接收校舍。開校之初,只有教師十六名,職員及工友共八名。

      一九八五年一月八日,台山商會中學正式舉行開幕典禮,當時由台山商會理事長黃褔培先生擔任校監,並獲教育署署長梁文建先生主持揭幕典禮。回顧過去,在建校過程中百廢待舉,由校舍建設、裝修以致教職員的聘任皆需籌備委員會參與籌劃,台山商會中學之創立實有賴委員會諸公努力不懈,排除萬難才能建成。

school_opening-800.jpg
school_opening2-800.jpg
su_chairlady-800.jpg

三、成立學生會

      與大部份學校一樣,本校成立初期,學生活動都由四社籌劃,但隨著學生參與籌劃活動的經驗日益豐富,學生褔利服務的需求日增,力量分散的四社實無法取代一個中央的學生福利與活動統籌組織---學生會。故由1996年開始,本校已籌辦由老師委任的學生聯會,以統籌學生活動與福利事宜,並由校方委任有承擔的同學擔任幹事。學生聯會並非正式的學生會,因其組成仍非由同學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選出,並不具代表性,但學生聯會的存在,卻是對學生會運作模式的探討和試驗。

      經過兩年學生聯會的經驗累積,台山商會中學終於在1998年舉行了第一屆學生會選舉,由同學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學生會幹事。當年競逐學生會的有三個內閣,分別是由6A班葉莉茵組成的「三聯閣」、4D班林瀚輝同學組成的「新世紀」和6B班戴鴻源同學組成的「曦明閣」。最後葉莉茵同學的三聯閣勝出,成為第一屆學生會幹事。學生會的成立是台山商會中學校政民主化發展的一個里程碑。同學可以一人一票選出理想的學生會人選,同時在過程中候選內閣須親自宣傳、拉票,亦要通過答問大會接受同學的質詢,不論對候選內閣和選民都是一次學習民主選舉的好機會。

四、建千禧園

 

      本校校園面積廣闊,但在建校初年並未能完全善用該環境。其中一隅是教員室旁的草地。校方原本的建置是在該草地上放置座椅,讓同學於小息、午飯時間或放學後在此傾談或溫習功課。無奈草地容易滋生蚊蟲,故同學為避免受蚊蟲釘咬都避免在草地逗留,故此未能發揮原有作用,殊為可惜。校董會有見及此,特於2000年慷慨斥資150萬清除雜草,重鋪地面,建設花槽,並聘請園藝公司設計花圃。經過一番經營後,校園面目一新,場地條理井然,環境優美,綠樹成蔭。適逢為2000年,故校董會為之命名為「千禧園」,並作《千禧園記》,立碑以作紀念。

millenniu_garden-800.jpg
art_revo2-800.jpg
art_revo-800.jpg

五、藝術革命

      早在新高中課程提出藝術教育的概念之前,本校已著力發展藝術教育。2006年本校成功申請優質教育基金,獲批55萬,推行藝術教育,計劃正式定名為「藝術教育融入正規課程」。該項計劃的內容主要是於正規課程中教授戲劇、音樂、舞蹈、視覺藝術和數碼藝術五大範疇的內容。計劃亦包含在課程完結時舉辦一次公開的作品展覽及音樂劇表演。當時將展覽和表演統稱為「藝術革命」,並定於2006年7月6日至7日於沙田大會堂展覽廳舉行名為「樂在藝術中」的視覺藝術及數碼藝術作品展。另外,我們亦集合及戲劇、音樂及舞蹈組的同學於2006年7月8日及9日於沙田大會堂文娛廳進行了三場音樂劇公演,劇目為「誰可改變」,表演包含了戲劇、音樂、舞蹈及多媒體元素。是次「藝術革命」活動亦邀請了教育局及優質教育基金到場參觀展覽及欣賞演出。

      是次展覽及公演除獲觀眾一致讚賞外,更獲得教育局及優質教育基金的高度讚揚。本校更獲優質教育基金邀請參與優質教育基金成果展覽,本校亦有多位老師獲邀於展覽現場分享教學經驗。是次優質教育基金計劃的成功不但豐富了同學在藝術上的經歷,更奠下了日後本校在新高中課程中開辦藝術科的基礎。

六、成立舊生會

      著重師生情誼是台山商會中學的優良傳統之一,不少校友雖然畢業多年,甚至有些已成家立室,但他們仍經常回校探望老師。這種對母校的歸屬感實在難得。為了維繫畢業生與母校之間的聯繫,台山商會中學於2007年成立了校友會,並邀請了畢業生區燕桃同學與一班來自不同屆別的畢業生籌組校友會。在一班同學與老師的共同努力之下,草擬了會章,成立了幹事會,並正式開始招收會員。此後校友會亦定期籌辦活動,聯繫校友,在多項活動,如陸運會、畢業禮等校友會亦鼎力支持,參與活動。

七、成立法團校董會

      為配合教育局的校本管理方向,本校於2009年9月1日成立了法團校董會。法團校董會成立之初主要由辦學團體代表及獨立校董組成。第一屆法團校董會的校監為台山商會理事長林國籌先生,法團校董則包括林詒永先生、陳中偉先生、陳啟球先生、雷灼南先生、黃褔根先生、林國堅先生、雷庭蓀先生、黃民英先生、黃碩儒先生及謝文忠校長。其後,法團校董會再逐步加入家長校董、教員校董及校友校董,正式完成了法團校董會的架構。法團校董會的成立象徵著台山商會中學的新里程。法團校董會有更廣泛的持份者參與,能集思廣益,令校政更趨完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