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校長的話:「從母校校訓看做學問功夫」

「明德格物」是香港大學的校訓,旨在訓勉學生進德修業。

「明德格物」語出《禮記‧大學》「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大學」意指博大的學問。儒家治學,首重個人德行修為,「明德」就是彰顯德行,先完善内在德智的修養,然後推己及人:「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致知」意指盡量擴闊知識領域;「格物」則指擇優探究事物原理。深入探索,學識自然會豐富起來,個人修養的基礎鞏固了,就可以身體力行,體現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理想。

格物以致知,就是求學問、求知識的意思,這是知識教育的範疇。「明德」則是道德教育,學習做人的道德情操,學會做人。把明德放在格物之前,寓意就是做人的教育應重於知識的培養。醫生沒有醫德如何懸壺濟世?律師摒棄公義還能伸張正義?每年大學裏成績最優秀、腦筋最靈活的商科畢業生總會被各大投資銀行吸納,然而少部分的高材生卻以學識及財技推出不少金融衍生產品來,結果導致全球性金融海嘯和持續性經濟衰退,禍延整個人類社會。由此可見,單靠知識而忽視個人道德教育是不可取的,道德標準、價值觀和人格理應從小培養。

回顧第一屆中學文憑試台中同學有最佳5科5**5**5*5*5的優異成績,第二屆被本地大學取錄的學生人數是第一屆的兩倍,第三屆繼續有好表現,入讀大學的畢業生數目仍有五成的升幅!作為校長,見到同學成績進步固然開心,但更叫我感到自豪的是同學們品格上的長進、知禮守規。近年沙田區適齡學童數目持續下滑,台中仍有穩定的「生源」,這誠然是師生爭氣的成果,當中也少不了家長的努力,台中才有今日的口碑!面對鄰近的水泉坳快將入伙,我們會把握這個契機,做足準備,期望迎來更多莘莘學子。藉此感謝一群默默耕耘、在背後支持學校的家長,你們每位都是無名英雄,功不可沒!

謝永樂先生因兒子赴美升學而辭任主席一職,在此由衷地感謝謝先生多年來對台中的支持。同時,恭賀韋漢文先生當選為新一屆家教會主席及法團校董會家長校董,期望韋先生與校方合作無間,積極推動會務,更期望家長們可透過家教會反映對學校的意見,集思廣益,共同恪守「家校合作」的原則!

適逢農曆乙未新年,在此謹祝大家「羊羊」得意,學生馴如綿「羊」,心想事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