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

A. 學科課程簡介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簡稱公社科 (CSD),前身是通識教育科,也是自2021/22學年起在中四級開始推行的「優化高中四個核心科目」之一。本科旨在透過學習關於香港、國家及當代領域的課題,聯繫不同學科的知識,課程由「『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及「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三個主題組成,當中涵蓋經濟、科學、科技、環保、可持續發展、公共衞生等範疇,幫助學生建立寬廣的知識基礎,加深了解社會、國家、人文世界的相關知識內涵,拓闊學生的世界視野,同時培養多角度思考及慎思明辨的能力。此外,本科重視學生全面及正確學習國家當代發展、傳承中華文化傳統、《憲法》、《基本法》等重要課題,培養學生的正面價值觀及國民身份認同,並在日常生活當中實踐,使學生成為具識見、社會承擔精神、國家觀念和全球視野的公民。

 

B. 本科宗旨

  1. 加深學生了解社會、國家、人文世界和物質環境及相關的知識內涵;

  2. 培養學生對已發展成熟的當代課題作多角度思考;

  3. 培養學生成為獨立思考者,能夠適應個人、社會、國家及全球不斷轉變的情況而建構知識,理解課題的複雜性、決策的過程和面對的挑戰,從而作出合乎法理情的分析,並學習處理相互衝突的價值觀;

  4. 在多元社會中傳承中華文化傳統,加深學生個人對中國國籍和中國公民身份的了解和認同,同時欣賞、尊重和接納不同的文化和觀點;

  5. 培養學生與終身學習有關的能力,以及強化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的能力,包括慎思明辨能力、創造力、解決問題能力、溝通能力、協作能力、處理數據能力、自我管理能力、自學能力、運用資訊科技能力;

  6. 建立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成為對社會、國家和世界有認識和負責任的公民。

 

C. 課程架構

D. 學科課程特色及發展路向

多元學習經歷

本科配合課程內容適時籌組不同類型的延伸學習活動,例如:

  • 早會分享

  • 時事壁報

  • 全港中學生十大新聞選舉

  • 網上問答比賽

  • 參觀

  • 實地考察

 

提升學習動機

科組靈活運用不同的學與教策略:

  • 分層或多元化的課業

  • 善用電子學習工具

  • 多元化評估

 

跨組別協作

  • 與英文科協作教授與科本課題相關的英文生字

  • 與通識科及經濟科協作帶領學生戶外參觀活動

  • 與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委員會合作籌組不同環境保育活動 (如:「無冷氣夜」、「利是封回收重用大行動」、「地球一小時」等)

 

提升國民身份認同

  • 課程:加入具國家安全元素的課題,以加強學生維護國家安全責任的意識

  • 學習活動:「《基本法》中學生網上自學課程」、「《基本法》學生校園大使培訓計劃」等

  • 內地考察活動

 

E. 香港中學文憑試評核設計

F. 科組團隊

G. 專業發展

  • 科組鼓勵成員於本學年積極參與本科有關的專業發展活動,如教育局舉辦的研討會、講座及觀課等,期望透過專業交流活動,向其他同工汲取實踐學與教策略的經驗,以優化課堂教學策略及提升學與教效能。

H. 學科課堂延伸活動花絮

中學文憑試評核設計_CSD.jpg
科組團隊.png
全國人大代表專題講座.jpg
參觀立法會.jpg

參觀立法會

全國人大代表專題講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