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綜合人文科

A. 本科簡介

  • 初中綜合人文科是校本課程,主要選取社會當代議題為切入點,學科涵蓋生活與社會及地理。課程設計是從個人、本地、國家、世界四個層次來探討人文世界;核心內容是人文世界,其基本關注點是對人類境況的認識和理解。

  • 本科為學生提供一些多元化學習經驗,幫助學生擴闊視野,並且對所處世界更加了解和關懷。

  • 學生在探討這些議題時,可以認識「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學習領域」內的四個範疇所提供的不同觀點,包括個人與群性發展、地方與環境、資源與經濟活動、社會體系與公民精神,期望透過課程發展學生的共通能力,使他們可以構建知識以應付不斷變化的個人及社會環境。

  • 此外,本科亦重視學生學生建立整全和合理的價值觀與態度,以及全面及正確學習國家當代發展、傳承中華文化傳統、《憲法》、《基本法》等重要課題,培養學生的正面價值觀及國民身份認同,並在日常生活當中實踐,使學生成為具識見、社會承擔精神、國家觀念和全球視野的公民。

為提昇學生的社會觸覺,在初中加入新聞剪報家課及利用電子學習平台設立討論區,讓學生發表意見,強化師生及生生互動。在課程內容上,教師因應不同的時事議題,為學生度身訂做教材;亦邀請坊間機構到校,舉辦講座,讓學生從不同方式學習社會議題。

學科課程特色

 了解香港、認識國家、聯繫世界

 多元學習,擴闊視野:參觀活動、學校講座、遊戲比賽、社會考察

 多角度思考,培養正面價值

B. 本校綜合人文科課程架構

本校綜合人文科課程架構.png

C. 延展活動類型

  1. 進行考察或體驗式活動

  2. 邀請不同機構的專業人士進行講座或活動

  3. 專題展覽

  4. 境外交流團

  5. 校園記者活動

  6. 透過網上學習管理平台學習

  7. 參加校外比賽

 

D. 任教老師

  1. 科主任

    • 葉杰民老師

  2. 科任老師

    • 郭柏文老師、李建東老師、​廖德和老師、何凱琳老師

 

E.專業發展

本科重視持續發展,多年來在校內、校外都積極參與有利專業發展的活動。

  1. 校內

    •  進行恆常的集體備課、檢討和科內分享

  2. 校外

    • 參與非政府組織、企業、公營機構或政府部門合作,組織或參與不同活動

    • 參與教育局的試教計劃和專業發展項目,協助推動課程發展

 

發展方向

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及自主性

為配合校方近年推展「培養學生的學習習慣,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及自主性」的關注事項,科任老師利用電子平台發放筆記、課業指引、學生佳作;同時,亦透過電子平台,設計課前預習任務,讓學生進入課堂前已備有前期知識及思考,以及並展示學生的預習及課業成果。

 

為提高同學的學習動機及照顧學生學習差異,科組會根據學生的能力設計分層或多元化的課業,亦會因應學生的學習多樣性而靈活運用不同的學與教策略。

 

跨科組合作

本校初中綜合人文科、高中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德育及公民教育組緊密合作,透過多元化的課堂活動,如體驗式學習、自主學習、小組討論、網上學習等提升學生對知識與技能的掌握;又透過課後參觀考察、遊戲、校內與校外比賽等全方位學習活動,促進、擴闊及延伸課程知識,培育學生成為有自省能力、有識見、有承擔的公民。

 

1. 中一級

赤柱遊踪(與英文、世界歷史、地理、中史、旅款合作)

參觀博物館(上限50人)(與歷史科合作)

 

2. 中二級

社會認知(參觀非牟利機構):同埋心、關懷弱勢

 

3. 中三級

貧富宴(與德育及公民教育、地理合作)

全球化考察活動/公平貿易(橙農活動)(與德育及公民教育、地理合作)

 

提升學生語文能力

為有效聯繫學生在不同範疇的知識,以及提升學生的英語水平,科組也致力推動跨組別協作,例如:與英文科協作教授與科本課題相關的英文生字。

 

憲法、基本法國家安全教育

為配合國家安全教育、憲法及基本法教育,本科與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合作,推廣相關教育,例如:培訓校園基本法大使、鼓勵學生參加憲法及基本法問答比賽等等,提升學生對憲法、基本法及國家安全的認識。

 

其他學習經歷

本科組未來會繼續鼓勵學生通過交流考察活動、校外比賽等聯課活動,去拓闊視野。既可鞏固課程所學知識,亦可增廣見聞,加深對世界的了解。

課堂活動花絮

以遊戲融入課堂學習

邀請機構到校講座,增加學生對社會認知

課堂活動(小組討論及匯報)

學生戶外學習及體驗

初中城市考察(香港城市規劃)

跨科組活動(赤柱遊踪)

教師專業發展

開放課堂(照顧學生學習差異的公開課)

科主任應教育局邀請分享學與教策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