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訓導工作

 本校非常重視學生紀律,我們認為良好的品格及有秩序的校園生活是同學有效地學習的先決條件。為確保同學有良好紀律,我們在建構制度上,訓導組將各項處理違規的程序和紀錄電腦化,有效地執行改良班的設置,使跟進有關缺席、儀容、欠交功課等問題。在學生行為問題上,為了協助行為情緒有問題的學生解決困難和深化訓輔組的工作,訓導組和輔導組參加教育局「你我同行、樂學工程」計劃,同時也引入並實施了「影子計劃」和「彩虹計劃」,幫助有需要的同學。在培訓領袖生梯隊方面,除了引入少年警訊的培訓活動外,也舉辦了領袖生團隊訓練日。

            在2009年,我們決定重組架構,將訓輔合一。訓導和輔導這兩個看來有角色衝突的組別,要尋求合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們先達成一個共識:就是大家在處理學生的手法雖是各有不同,但都要朝著同一個方向和同一個目標:就是必須關顧學生心靈上的發展,還要,同心同德,互補不足。在新架構下我們制訂了一連串協助學生改善的計劃。我們重視團隊的力量,積極締造樂於溝通協作,互相尊重、信任的文化,期望透過凝聚眾人的力量,完善學校的工作。訓輔合一,就在這理念之下締造出來。我們相信先給予學生清晰的校規,訂立公平公正的制度,執行有愛有管的教導,給學生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可是只得管教,沒有輔導,學生的心靈容易乾涸,所以,我們堅信,在公平公正的制度下,配以愛心教導,耐心聆聽,用智慧去啓迪他們正確的人生觀,才能讓他們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為未來的人生路奠定基礎。

本校為改善學生行為共推行了以下多項計劃:

 

A.「影子計劃」

由一位訓導老師和一位輔導老師分別跟進一些需要協助的同學,希望防患於未然,及早介入有需要的個案。同時老師會選擇1-2位與受輔導同學關係較密切的朋輩進行輔導。

 

B. 領袖生團隊培訓

領袖生團隊是學校重要的一環,為加強團隊的訓練,本校邀請了沙田警區警民關係組負責人到校為全體領袖生舉辦「少年警訊」招募會,鼓勵全體領袖生積極參加,以建立關係和團隊的凝聚力。

 

C. 暑期支援計畫

對於一些違規較嚴重的同學,我們都安排他們參加「暑期支援計畫」。我們針對學生的需要,除了一部分校內的活動,我們大膽提出參加外間機構的營會,並安排一些舊生充當助教,這些舊生都是以往行為偏差但已成功改過的同學。他們對學生的行為模式最為了解,也因為同一背景,同一樣的反叛,所以他們很快就打成一片,並能彼此分享心聲。

我們也邀請一些外間機構中曾經犯罪而坐牢的人士到校進入課室或以周會形式分享他們的經歷,以他們過往迷失、反叛、誤入歧途的經歷來勉勵學生,讓學生知道雖然人生總有困境,但只要面對困境,永不放棄,設定目標,凡事都有可能。

 

D. 多元智能躍進計劃

「多元智能躍進計劃」是由教育局與消防處消防訓練學校合辦, 透過一連串的紀律和體能活動、領導才能訓練和講座,讓學生從經驗中學習,培養他們成為自律、自信、合群和具抗逆力的青年人,並將所學習的成果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有關活動在營前會讓同學設定目標,了解自己和認識組員。

五日四夜的訓練營增強同學對學校的歸屬感、堅毅精神及成就感。學員更參加了多次營後活動,包括母親節小飾物製作攤位、「校不容凌」校本活動及消防安全知識及禁毒攤位,學員都積極參與和投入。

E. 校本傑出學生計劃

因應校風的改善,訓輔組分別推出不同的獎勵計劃,輔導組推出「校本傑出學生」計劃,包括「台中超級巨星」和「台中最優秀學生選舉」,「台中超級巨星」鼓勵學生在課堂上有良好的表現,以「印章」換取獎品。另外,「台中最優秀學生選舉」則是透過老師和學生的互選,推舉出各個範疇的表表者,例如「台中運動健將」、「台中最佳演員」、「台中畢卡索」等等,推動互相欣賞、互相肯定的文化。「學生義工獎勵計劃」由第一年有12位學生獲金獎、12位學生獲銀獎和25位學生獲銅獎到本年度有193位學生獲銅獎、59位學生獲銀獎和26位學生獲金獎。學生也從害羞不肯上鏡到高高興興有自信地期盼下一次領獎,學生之間的互相欣賞文化從此建立。

 

F. 品學金銀銅獎勵計劃

訓導組為了勉勵學生勤奮向學和敦品勵行,希望學生從不斷努力學習中建立良好生活習慣和學習態度,因而設立「品學金銀銅」獎勵計劃,學生如能達到準時交功課/堂課、準時上學/上課、整齊校服儀容和違規紀錄(零違規)四個範疇,便可以得到白金獎、金獎、銀獎和銅獎,第一年舉行已有113位得到白金獎,約佔全校總人數百分之十五,成績令人鼓舞。透過奬勵,肯定同學守規、正確的行為,建立自信、自律的行為,我們深信「從鼓勵中長大的孩子,滿懷信心;從讚賞中長大的孩子,懂得尊重;從公平中長大的孩子,有正義感」。

 

G. 傑出領袖生獎

我們能夠遇上品行優良,且具有領袖才能的學生是我們的榮幸。我們決定提名優秀的領袖生參選教育局商校合作計劃的傑出青年協會「明日領袖獎」計劃,同學結果不負所望獲得獎項。

訓輔合一的路是艱辛而滿足的,我們嚴而有愛,情中有理,理中有情,予以機會,令學生帶來生機與朝氣,令一些缺乏自信,看不見前景的學生抛開心鎖,踏出一小步,我們堅信只要他們心裏為未來播下一粒種子,他們走的路縱使是修遠漫長,甚至時刻被沙粒和大石絆倒,但只要有方向,有目標,一步一腳印,前路會是愈來愈濶,愈來愈康莊。「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只要他們踏踏實實,前路就充滿盼望,人生就充滿希望。願我們的教育工作就像是太陽,照耀我們的學生,在一望無際的草原上,引領他們的方向。

 

H. 對外分享經驗

除了在本校推展訓輔工作外,我們希望將本校的訓輔合一經驗、教育理念、成功個案與教育界的有心人士分享,推己及人。我們曾接受教育局的邀請,參加「熱愛上學、投入精彩校園生活」硏討會,促進愉快及正面校園文化的實踐,開展「由學生角度出發」的校本計劃,推動全港全校參與,令受惠的同學更多。我們樂於與教育界的人士分享,無論是成功的,失敗的,我們都覺得是一個好好的經歷。在交流的當中,我們也擴闊了眼界,獲益良多。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