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校長的話:以校訓「方正力行」共勉之

去年分享母校香港大學校訓「明德格物」的意思,今年希望繼續以本校校訓與大家共勉。

「方正力行」是我校校訓,旨在訓勉同學修身,並持守實行。「方正」,指成正方形,不偏不歪;喻意正直、品格正派。語出《管子‧形勢解》:「人主身行方正……行發於身而為天下法式者,人唯恐其不復行也。」「力行」則指竭力履行出來;「方正力行」正是要同學先以賢德為規範、培養正直無私的品格,並在日常生活中竭力履行出來的意思。

回顧近年社會充滿著怨氣,參與佔中及旺角暴力行為都不乏知識份子,反映出年青一代單有學識而欠缺品格上的修養實在失去平衡,正如我曾分享醫生沒有醫德如何懸壺濟世?律師摒棄公義還能伸張正義?追求五育並進,也以「德育」居首、「智育」為次,可見單靠知識而忽略個人的品德培養是不可取的。

回顧第一屆中學文憑試台中同學有最佳5科5** 5** 5* 5* 5的優異成績,第二屆被本地大學取錄的學生人數是第一屆的兩倍,第三屆繼續有好表現,入讀大學的畢業生數目仍有五成的升幅!去年更是豐碩成果的一年:入讀本地大學的畢業生人數升幅高達67%,當中張城捷同學更考獲6科5** 5** 5** 5* 5* 5*的優異成績,創下開校的紀錄!作為校長,見到同學成績進步固然開心,但更叫我感到自豪的是同學們品格上的長進、知禮守規。藉此感謝一群默默耕耘、在背後支持學校的家長,你們每位都是無名英雄,功不可沒!

在此恭賀韋漢文先生連任家教會主席,並擔任法團校董會家長校董要職,期望韋先生與校方合作無間,積極推動會務,更期望家長們可透過家教會反映對學校的意見,集思廣益,共同恪守「家校合作」的原則!

適逢農曆丙申新年,在此謹祝大家猴年得意,學生學業如猴子爬樹、步步高陞;台中生源如猴子繁衍眾多,心想事成!家教會務、蒸蒸日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