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校長的話﹕「淺談特殊教育需要」

很多時候,我們都提醒家長要體諒學生的困難,但事實上,真正的體諒並不容易做到,要做到體諒而又同時鼓勵到他們努力,實在需要技巧。我們要不時評估學生的能力與調校我們的要求。然而,最重要的還是讓學生感受到學校和家庭對他的關懷,不單在他的學業上,也在意他的感受,和他看重的人際關係等等。在愛和關懷的基礎上,我們少說傷害其自尊的說話,親子之間也會減少對立的局面!

在校園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對老師是一個挑戰!幫助學生克服自己的學習困難決非一朝一夕的事,老師和學生都要經過長時間努力才會有一點成果。希望老師們都有一顆「體諒」之心,陪伴有特殊學習困難的學生走過這條崎嶇的「讀書」路。

為使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在共同課程架構下,能夠與其他學生一樣學習,台山商會中學成立了「特殊教育需要小組」,負責策劃及制訂措施幫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同學,包括他們在校內考試的安排,人際、禮儀的培訓及其他發展方向。就算只有一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同學,學校也會投放資源,因為每一位同學都是「可塑造的」、都是我們的「至寶」!在不斷改進的過程中,學校、前線老師及家長的支持和參與肯定是成功的重要元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