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課程結構

台山商會為一所文法中學,課程結構與一般學校大致相約,惟學校除正規課程外,亦重視學生個人的性向及潛能的發展,故此學校亦致力開拓特色課程,讓同學有多元化的選擇,發揮個人潛能。

1. 新高中課程

隨著新高中課程的開展,本校亦致力探討新高中課程的結構,務求讓同學在必修科目外有最廣闊的選擇範疇,以發揮個人的天賦。

高中課程方面,同學除中、英、數、通識四個核心科目外,還須修讀2-3個選修科目。同學更可因應個人的興趣及就業的需要,於中五及中六選修應用學習課程,包括互聯網路科技、酒店服務管理、營運基礎物流──倉儲管理等等,以發展其基礎技能、思考能力、人際關係,以及與職業相關的能力,為未來進修和工作奠下基礎。

 

開設科目

subjects.png

高中課程​

DSE-subject.png

2. 藝術教育

 

我們相信每一個孩子與生俱來均有一定的藝術天份與能力,通過有系統的學習經歷,能得到啟迪和發揮。學校於新高中開設藝術課程:包括音樂、視覺藝術、數碼藝術、綜合舞蹈及戲劇五個單元,以配合個別同學的潛能與興趣。

A. 數碼藝術

本校希望藉著數碼藝術課程訓練有興趣的學生獲取與數碼藝術相關的學歷和認證,為有志從事創意工業的同學奠下良好基礎。2011-12年,學校支援學生應考ADOBE公開認證。2012-13年,學校更與香港專業進修學校(HKCT)合作,為修讀數碼藝術的同學舖排資訊娛樂節目製作與廣播課程,完成課程後,學生可獲得由港專通用教育學部頒發的「資訊娛樂節目製作初體驗」證書。

 

B. 視覺藝術

視覺藝術單元致力開拓社區資源,課程內容著重認識和體驗,透過創作和評賞,發展學生的視覺認知和共通能力。2010-12年更兩度與理工大學Inno Fashion Centre合作舉辦《玩轉時裝秀》時裝設計工作坊, 讓學生認識及體驗時裝創意工業的工作。工作坊以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的課程作藍本,並依照同學的興趣和能力加以修改,讓同學可以有趣地、真實地認識大學的時裝設計課程。

 

C. 音樂

本校的高中音樂科課程著重拓寬學生的創意思維,為學生提供一個無限遼闊的空間,讓他們自由地發揮想像力和抒發情懷。本校的高中音樂科課程除了傳統的音樂理論、歷史和聆聽訓練外,還加入了流行音樂的元素,如分析流行曲、流行音樂史,教授填詞和歌唱技巧等,從學生的興趣引入教學重點,從而增加學生的學習效能。

 

D. 戲劇

本校致力培養同學對戲劇藝術的興趣,讓同學經歷戲劇創作、體驗劇場藝術,從而激發創意,培養多元智能。課程內容包括認識戲劇元素、表演基本訓練、劇場遊戲、劇本創作、演出製作及戲劇欣賞等。

 

E. 舞蹈

課程以現代舞為主要教授類別,著重動作質感及情感表達,故可增加學生對自己的認識,透過身體的節奏感、協調、柔軟度、反應、形態,表達自己的情感。本校的高中舞蹈課除現代舞,更包括舞蹈基本訓練、雙人舞動作技巧、舞蹈選段、即興創作、流行舞、肌肉放鬆及伸展、舞蹈欣賞及編舞等培訓。

 

3. 認證課程──校本特色課程

為了讓學生獲得與就業相關的學習經歷,以協助他們將來繼續進修或就業,學校提供多個特色課程,學生除獲得與工作相關的經驗外,更可取得專業認證資格。

A. 英語廚藝課程Culinary Arts in English

課程與愛爾蘭國際酒店及餐飲學院與EL2100合作,以英語授課,課程是根據愛爾蘭教育及科技部下屬FETAC的課程指引編制,並委任專業資深大廚教授廚藝技能,EL2100則負責英語培訓,最後由愛爾蘭國際酒店及餐飲學院認證。

學員完成課程後,可獲得愛爾蘭教育及科技部屬下的繼續教育及培訓資格頒授局(Further Education and Training Awards Council簡稱FETAC)頒發證書。證書獲歐盟28個國家、美國及中國等全球超過100個地方認可。

 

此外,學生更可選擇到愛爾蘭國際酒店及餐飲學院繼續升學。到愛爾蘭留學之學生,可被安排到愛爾蘭的酒店進行實習,並可豁免二年課程,為晉升大學鋪路。

 

B. 時裝設計及鞋履課程

是項課程與製衣業訓練局合作,課程針對時裝及鞋履工商業發展的需求而設。學生除掌握時裝及鞋履的基本設計知識和技巧外,更可了解時裝業、鞋履業的運作。課程完結時,學生會完成自己的設計,並籌備一場時裝/鞋履設計秀(Fashion/ Shoes Show)

 

C. 社會服務課程

是項課程與香港專業進修學校(HKCT)合作,著重啟發和培養同學掌握公共及社會服務的基本知識、實務技巧和工作倫理,以裝備他們擔任公共及社會服務的前線崗位。課程內容包括社會與個人關係、心理學日常生活運用、社會事件及問題的理解、社會福利及社會服務簡介、分析個人性格及職業取向等。完成課程後學生可報讀港專高級文憑或專科文憑相關的課程。

bottom of page